分享與交流

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,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,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。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。

2014-06-13

12公分方型口金仕女提包

版型及作法:盈盈老師的洋裁基礎口金包初階

老師示範作品:
12公分方型口金仕女手提包~含有蓋內袋的包款
12公分方型高腳(側邊5公分)口金仕女專用包
12公分方型口金仕女包
12公分方型高腳口金仕女包材料~浪漫點心布款
12公分方型口金新版仕女包


這是這系列口金課的第四個作品,也是讓我最搞不清楚進度的一個。

第六堂課的時候,老師發了這個包的紙型,並且一一講解同學帶來的布應該怎麼取圖,所以,這一次的回家作業就是把膠板做好,布剪好。我選了之前洋裁課做背心剩下的棉麻布,古家悅子 (Etsuko Furuya) 老師的作品,裡布是之前買的零碼美國布。

第七堂課的時候,老師示範了如何將內口袋先組合在裡布上,再照原本製作裡袋的方式開始製作。這次的作業就我聽到的是做到裡外袋身都做好的程度。因為完全沒有提到要縫好口金,所以我也就沒多想口金的事。


隔了兩天,我去上單堂袋物課的時候,我剛好帶了裁好的表布,讓老師可以在我的表布上壓裝飾線。




但也是同一天 (完全不是團體課的上課時間) ,聽到老師提到這個包的口金上一堂課就有人領了,但還有人沒選,明明特別叮嚀大家要填好才下課怎麼很多人還是沒填 (以下略 300 字) 。

我也是沒選口金的其中一人,聽到的時候我愣了一下,一直回想當天上課到底有沒有提到口金要填的事,我印象中還是沒有;而且到兩個星期後上課之前,也不會再有機會填口金的單子了,因此也就只能下次上課再說了。

到第八堂課之前有兩個星期的時間 (中間休息一個星期) ,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偷懶沒有馬上做作業,結果,等到上課前的週末開始要趕工的時候已經忘了內口袋的位置了。在同學和老師的部落格上找到一些照片,但不是很確定是不是照片上的樣子。另外,想起口金還沒填的事情,發現如果第八堂課我沒領到口金,就得要第九堂課才能領,最後一堂課才能縫好給老師看了,怎麼想都覺得進度也落後太多,寄 e-mail 再次和老師確認內口袋和口金的時候,得到的回應是:上課時若無法跟著做,真的要勤寫筆記、拍照或是畫圖。

我同意聽課的時候要好好抄筆記或用其他方法記錄,因為老師上課不像其他的手作課,是沒有附步驟或講義的;沒有自己記下來,回家也沒有趁記得的時候馬上做,就會像我這樣,要做的時候已經忘光光了。這是我身為學生的問題。

但是, "上課時若無法跟著做" 這點,我回想了上課的過程,內口袋的位置是下課之前老師示範的,老師做完內口袋之後,又示範了其他吊飾的做法,一路示範到下課。對於 "上課沒有跟著做" 的這點說法,我實在不確定在這樣的上課過程中,真的有能夠讓我們 "跟著做" 的時間點嗎?

不過,即使收到老師的回信和提供的參考圖,這一次我還是放棄了回家作業。上課前一天因為家裡的事,長途拔涉了一天,很晚回到家已經想直接躺平了,隔天還要早起上課,就同樣把沒有進度的表布和裡布收進包包裡帶去上課了。


第八堂課時,有些第七堂課就領到口金的人已經把口金縫了一次讓老師確認 (讓我有種好像活在平行世界的感覺) ,老師上課時有就澎度的問題說明。這一次的作業當然是把整個包做完,把口金也縫好。

也趁上課時問了其他同學口袋的位置,印證了老公大人前一天碎念我的:好的老師不如好的同學重要啦。

內容量很大。根據同學的指點做的內口袋,但感覺位置稍微高了一點。

口金用線也稍微有一點點波折,第八堂課時我決定要訂齊 25 色的YLI木軸手縫蠟線 (Hand Quilting Thread),因為這幾個星期用起來,覺得縫釦子等的質感很不錯 (第二個貓咪綁繩筆袋的釦子也是用這種手縫線縫的) 。做好袋身之後,發現想試試看老師上課時提過的綠色系和古銅口金的搭配,詢問老師之後,老師讓我週末先領到線回家縫,當天下午就縫完囉。



縫的時候,發現要盡量把直線的地方拉直,讓可以造成澎度的布料留在轉角的地方,也就是老師在第一個包跟我說的,該拉直的地方沒拉直,就沒有布可以澎的起來。

不過,這個包的布料比較厚,其實可以在轉角的地方多留一個孔,只留兩個孔有點難拉,針還因為施力不當被我弄彎了 (冏) 。

 (我個人覺得彎掉的針很難縫,因為無法只看針影知道針的入針位置和方向,得確實看到入針點才行。)

一邊縫一邊給老公大人看有沒有對稱,其中有一邊因為很心虛問了很多次,最後一次他冷冷地說:妳自己想想看,如果是妳學長會不會叫妳拆掉 (我曾經因為針距只差 1mm 被學長說沒有對稱,剪掉當時我好不容易縫好的一針) 。因此,我就默默地把那一邊拆掉重縫了,不過,重縫之後看起來比原來好多了。


縫好之後,興沖沖地想把我的隨身小物包換成這一個,她也的確看起來比我原來的小物包大,但是,這個包放不下歐舒丹的香膏和我最想放的生理用品,不論是高度還是寬度都差了一點點。



只好再想想要拿來放什麼了,都做成和衣服同花色的了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